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商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6批次食品不合格的通告

发布时间:2019-11-18 来源:食品安全协调科

打印 关闭

(2019年第47期)

    近期,商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督抽检饼干、蛋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蔬菜制品、水产制品、水果制品、糖果制品、餐饮食品共8类24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全部合格。检验和判定依据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产品明示标准,具体情况通告如下(详见附件2、3):

一、总体情况:餐饮食品(餐饮具)6批次,不合格6批次;饼干1批次、蛋制品1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1批次、蔬菜制品6批次、水产制品4批次、水果制品4批次、糖果制品2批次全部合格。 

二、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1、商洛市商州区王菊面馆使用的消毒餐具(碗),大肠菌群检测结果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商洛市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

2、商洛市商州区小强关中老碗面馆使用的消毒餐具(筷子),大肠菌群检测结果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商洛市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

3、商洛市商州区阿婆串串香餐馆使用的消毒餐具(碟子),大肠菌群检测结果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商洛市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

4、商洛市商州区阿婆串串香餐馆使用的消消毒餐具(筷子),大肠菌群检测结果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商洛市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

5、商洛市商州区阿婆串串香餐馆使用的消毒餐具(碗),大肠菌群检测结果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商洛市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

6、商州区五味缘小郡肝串串香店使用的消消毒餐具(筷子),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检测值为0.044mg/100cm²,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大肠菌群检测结果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商洛市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

三、不合格产品处置情况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由经营单位所在地商州区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相关企业停止使用不合格产品,控制风险,同时督促经营企业整改并依法对经营企业进行查处。

特此通告。

附件:1.本次检验项目

2.食品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3.食品抽检合格产品信息

4.关于部分检验项目的说明

 

 

                         商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11月18日

 

附件1 

本次检验项目

一、饼干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饼干》(GB 710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B 29921)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饼干监督抽检项目包括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二氧化硫残留量(以SO2)、铅(以Pb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霉菌。

二、蛋制品

(一)抽检依据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变蛋监督抽检项目包括铅(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三、淀粉及淀粉制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粉条监督抽检项目包括二氧化硫残留量(以SO2)、铅(以Pb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

四、蔬菜制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酱腌菜》(GB 27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B 29921)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酱腌菜监督抽检项目包括铅(以Pb计)、二氧化硫残留量(以SO2)、亚硝酸盐(以NaNO2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干制食用菌监督抽检项目包括铅(以Pb计)、总砷(以As计)、镉(以Cd 计)、总汞(以Hg计)、二氧化硫残留量(以SO2)。

干黄花菜、莲子监督抽检项目包括铅(以Pb计)、二氧化硫残留量(以SO2)。

五、水产制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动物性水产制品》(GB 1013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海带监督抽检项目包括铅(以Pb计)、二氧化硫残留量(以SO2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虾皮监督抽检项目包括铬(以Cr计)、二氧化硫残留量(以SO2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鱼丸监督抽检项目包括铅(以Pb计)、挥发性盐基氮、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六、水果制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蜜饯》(GB 1488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B 299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红枣监督抽检项目包括二氧化硫残留量(以SO2)、铅(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

蜜饯(凉果类)监督抽检项目包括二氧化硫残留量(以SO2)、铅(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甜蜜素、柠檬黄、苋菜红、胭脂红、日落黄。

山楂(蜜饯)监督抽检项目包括二氧化硫残留量(以SO2)、铅(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甜蜜素、柠檬黄、苋菜红、胭脂红、日落黄、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霉菌。

七、糖果制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糖果监督抽检项目包二氧化硫残留量(以SO2)、铅(以Pb计)、糖精钠(以糖精计)、柠檬黄、苋菜红、胭脂红、日落黄、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相同色泽着色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

 八、餐饮食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餐饮具监督抽检项目包括游离性余氯、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大肠菌群、沙门氏菌。

 

附件2

        不合格产品信息

                                          

 

本次抽检的食品主要是蔬菜制品、水产制品、餐饮食品、调味品、蛋制品、粮食加工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抽检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饼干》(GB 710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B 299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酱腌菜》(GB 27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动物性水产制品》(GB 1013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抽检项目包括:理化、食品添加剂、污染物限量、非食用添加物质等指标,共抽检25批次产品,不合格6批次。

 

 

附件3

                                           合格产品信息

 

本次抽检的食品主要是蔬菜制品、水产制品、餐饮食品、调味品、蛋制品、粮食加工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抽检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饼干》(GB 710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B 299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酱腌菜》(GB 27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动物性水产制品》(GB 1013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抽检项目包括:理化、食品添加剂、污染物限量、非食用添加物质等指标,共抽检25批次产品,合格19批次。

 

附件4

关于部分检验项目的说明

 

一、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在自然界分布较广,消毒餐饮具检测该指标主要是检验餐饮器具的卫生状况是否达标、是否受到微生物污染;通过检测大肠菌群是反映微生物对餐饮具总体污染情况,不仅仅只是大肠杆菌的污染,也包含了其它细菌、病毒的污染。导致餐饮具该检测项目不合格原因主要有:餐饮器具清洗后没经过严格消毒或消毒后的餐具直接裸露在自然状态中,未采取防护措施造成二次污染;建议在外饮食要注意餐饮器具是否经过消毒,饮食店是否有必要的消毒设施并在正常使用,防止未消毒餐饮具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二、阴离子合成洗涤剂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即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洗衣粉、洗洁精、洗衣液、肥皂等洗涤用品的主要成分,其主要成分为十二烷基磺酸钠,是一种低毒物质,因其使用方便、易溶解、稳定性好、成本低等优点,在物品洗涤中广泛使用。如果餐饮具的清洗不规范、不完全或使用不合适的洗涤剂(如:洗衣粉等),会造成洗涤剂在餐具上的残留,对人体产生一定不良影响。

 

 

 

浏览次数:7364

返回顶部

网站地图 | 邮件登录 | RSS订阅
商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 联系电话:0914-2993013 E-MAIL:2068242312@QQ.COM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江滨路西段市场监督大楼七楼 邮编:726000
陕ICP备2020014246号-1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0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