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中秋”“国庆”双节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1-09-19 来源:消费者权益保护科

打印 关闭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聚餐、旅游、购物等将迎来消费高峰,为引导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和安全出行,避免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商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商洛市消费者协会向全市消费者发布消费提示。

选购月饼要仔细。一是正规渠道购买。选购月饼要选择正规销售点,不购买渠道不明、小作坊“三无”月饼,不轻信朋友圈“私人定制”月饼,不被“进口食材”等宣传迷惑;二是仔细查看包装。注意查看月饼包装是否完整、包装标示的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配料表、生产厂名、厂址、联系方式等内容;三是科学理性消费。拒绝过度包装,按需购买月饼,尽量选购环保绿色、朴素大方的包装产品,倡导环保健康的消费生活。月饼属于高糖高脂食品,建议消费者适量食用。

疫情防控不松懈。近期,国内本土病例零星散发,并引起聚集性疫情,加之全球新冠疫情仍处于高位,疫情防控工作严峻复杂,不能有丝毫松懈。假期出行非必须不出境,不去中高风险及有病例报告的地区旅行。要提前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及防控政策。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在乘坐交通工具、入景区游览时,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距离,就餐时与邻桌保持安全间距,使用公筷公勺,随身准备口罩、酒精消毒湿巾等防疫用品。

双节出游须错峰。科学规划路线,合理安排出行,避免扎堆聚集,做到错峰游玩。出行前提前查询景区开放、限流措施,尤其要了解门票预约、分时段游览等规定,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要选择资质齐全的正规商家、旅行社,警惕“低价团”消费陷阱,注意与旅行社签订的旅游合同,合同上要明确行程安排、酒店标准、时间日程、食宿标准、购物次数、收费项目、出行交通、违约责任等事项。网络预订需仔细,重点确认吃住行、景点、自费项目、保险等相关具体事项,避免出现订单有误,发生进不了景区、住不了酒店等烦心问题。

餐饮消费重节约。消费者就餐或网络订餐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环境干净整洁、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较高的餐饮服务单位。在饭店就餐时做到按需点菜,避免浪费,剩余饭菜要打包,践行光盘行动。提倡消费者绿色消费,使用公勺、公筷,不食用野生动物、长江野生江鲜,保护野生动物从我做起。

节日购物要理性。面对名目繁多的打折、返券等促销活动,消费者应从自身的实际需求出发,将平时了解的商品价格与节日促销价格进行比较,提防少数商家“先升后降”虚假打折的促销手段;同时要看清、问清“活动”的内容、期限、范围承诺等事项,警惕部分商家以“降价商品不许退换”等为借口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

  此外,商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商洛市消费者协会还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消费中要有维权意识,注意留存消费小票、发票或页面截图等相关凭证。如遇到合法权益受损情况,应及时与商家沟通、协商。协商不成可及时拨打12315电话或者登录全国12315平台投诉举报,主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浏览次数:12341

返回顶部

网站地图 | 邮件登录 | RSS订阅
商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 联系电话:0914-2993013 E-MAIL:2068242312@QQ.COM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江滨路西段市场监督大楼七楼 邮编:726000
陕ICP备2020014246号-1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0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