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双十一”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1-11-03 来源:消费者权益保护科

打印 关闭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电商购物活动拉开序幕。商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商洛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双十一”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要审慎支付购物定金,直播秒杀购物时要冷静并看清优惠规则;网购时,要注意留存消费凭证,以避免发生消费纠纷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审慎支付定金

针对先付定金、再付尾款消费,商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商洛市消费者协会提醒,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如果是消费者主动放弃购买商品,商家一般不予退还定金。但在网购时,消费者若不想要预订的商品,只要支付了尾款便可申请退全款(包括定金)。

然而,有网购平台会在支付尾款当天关闭申请退款通道,消费者若想申请退款必须要等到第二天。等到第二天退款时,又发现商品已经发货。加上物流等种种原因,整个退款流程会变长且麻烦,因此,建议消费者审慎支付定金。

整理家中存货,避免重复购买

商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商洛市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在购物前,最好先整理一下家中的库存,尤其是食品、日用品和化妆品等,注意查看数量和保质期,再对自身的实际需求进行评估,将所需物品列好清单,切实根据自身需求合理消费,切忌为了“凑单”而购买不需要的商品,避免堆放过期,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直播秒杀要冷静

近年,直播带货火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通过直播间抢购商品。“双十一”预售活动开始之时,不少直播间已经非常火热,甚至有头部主播的直播间销售额已经过百亿元。

对此,商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商洛市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在直播间购物不能只出于对主播的喜欢和信任盲目消费,更不要被直播间渲染的“价格低廉”“秒杀”或“数量有限”等商品短缺氛围所蒙蔽。消费者应根据自身实际需要理性消费,对商品信息或者购物条款有任何不清楚的地方,一定要询问清楚主播或客服。

妥善处理快递面单

“双十一”期间,由于业务量剧增,发货及运输时间可能会比平时有所延长,消费者要做好延迟收货的心理准备,并注意及时跟进物流动态,发现快递接收有问题时及时跟商家或者快递公司联系协商处理。若协商无果,消费者可拨打12305向邮政部门电话投诉,也可以登录国家邮政局申诉网站进行投诉。

此外,消费者收到快递后应该及时处理快递面单,建议进行遮盖、涂抹等处理后再行丢弃,以防个人信息泄露。

留存消费凭证

消费者购物应尽量选择信誉度高的平台和商家,并注意保存购物凭证(网购时的页面截图、聊天记录、支付记录等都可以作为证据),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及时联系商家或平台进行处理,或拨打经营者所在地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电话或登录全国12315平台进行投诉或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浏览次数:9116

返回顶部

网站地图 | 邮件登录 | RSS订阅
商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 联系电话:0914-2993013 E-MAIL:2068242312@QQ.COM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江滨路西段市场监督大楼七楼 邮编:726000
陕ICP备2020014246号-1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0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050号